纽约大学缪清教授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

摄:1809组  发布时间:2023-06-20

2023615日下午,应我组组长叶明亮研究员的邀请,纽约大学缪清教授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在能源楼A座会议室作了题为“Biosynthesis of acetylation substrate and MYCN-amplified neuroblastoma”的学术报告,我组及相关研究领域50多名师生听取了报告。

从表观遗传学的角度来看,肿瘤的发生依赖于细胞代谢的重新编程,这对表观遗传学和转录组学的调控有着深远的影响。乙酸是一种丰富的碳源,可被肿瘤细胞用作支持脂质生物合成的重要生物能量燃料。此外,乙酸是乙酰辅酶A的前体,乙酰辅酶A是组蛋白乙酰化的底物,因此被认为是表观遗传代谢产物。乙酰辅酶A合成酶短链家族成员2(Acetyl-CoA synthetase short-chain family member 2 ,ACSS2)是在胞质溶胶和细胞核中将乙酸转化为乙酰辅酶A的关键酶。缪清教授团队证明了在MYCN扩增的神经母细胞瘤中诱导的ACSS2是消除MYCN基因转录和MYCN扩增神经母细胞癌细胞的肿瘤发生的一个有前途的靶点。MYCN扩增是侵袭性神经母细胞瘤的标志,但MYCN表达的表观遗传学调控的潜在机制在很大程度上是未知的。缪清教授团队研究表明,ACSS2以乙酰辅酶A水平和组蛋白乙酰化依赖的方式负责MYCN的转录调控。MYCN扩增的神经母细胞瘤细胞中乙酰辅酶A的增加为代谢产物介导的MYCN调节提供了证明。此外,使用RNA-seq分析揭示了Nogo-B受体(NgBR)通过Akt-SREBP-1信号通路负责MYCN扩增的神经母细胞瘤中ACSS2的诱导。研究数据表明,ACSS2NgBR是抑制MYCN扩增的神经母细胞瘤异种移植物的MYCN表达和生长的可行靶点。该研究确定了以前未被识别的治疗靶点,并为MYCN扩增的神经母细胞瘤的代谢治疗的可行性提供了一个视角。

报告会结束后,缪清教授与参会人员及我组部分科研人员就具体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报告人简介:

缪清博士是美国心脏协会(AHA)会士(Fellow, FAHA), 纽约大学医学院糖尿病和肥胖症研究中心正教授。其199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原杭州大学)化学系,被免试保送到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硕博连读,师从郭燮贤院士和熊国兴研究员,从事催化和材料化学的研究工作。于1995年取得物理化学博士学位,并荣获中科院院长奖学金。1996年到南卡罗来纳医科大学攻读生物学,2002年获取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随后2002年到耶鲁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工作,其间发现了新受体, Nogo-B receptor (NgBR)。2007年起在密尔沃基医学院历仼助理教授,副教授,正教授。2019年被聘任纽约大学医学院糖尿病和肥胖症研究中心正教授。 他一直致力于研究NgBR受体在心血管发育和疾病, 代谢疾病和肿瘤方面的调控机制。他的原创性研究阐明了NgBR 在发育,心血管,代谢疾病和癌症中的重要调控机制。 迄今为止主持了5项美国国立卫生院NIH共1000多万美元资助R01项目和多项美国心脏协会和美国癌症协会资助项目的研究。迄今已在Nature Medicine,Cell Metabolism,PNAS, Circulation Research,Blood, Hepatology, Journal of Hepatology,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Biomaterials, Nanoscale 等生物学和材料化学领域顶级期刊共发表了80多篇文章。荣获了多项科学奖项,其中包括美国心脏协会青年研究员优异奖,美国心脏协会科学家发展奖,第五届梅奥诊所血管生成研讨会青年研究员奖,美国心脏协会外周血管疾病委员会中期职业研究员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