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组介绍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生物分离分析新材料与新方法”研究组(1809组)隶属于国家色谱研究中心、中科院分离分析化学重点实验室。课题组以色谱分离与质谱分析为立足点,注重分析化学与生物医学的交叉融合,针对蛋白质组等复杂生物样品的高效分离与高灵敏检测问题,开展色谱、质谱分析新技术和新方法的研究,并应用于疾病发生发展机制、新型疾病标志物筛选、药物靶蛋白鉴定等方面研究,力争解决疾病蛋白质组学研究所面临的技术瓶颈问题。课题组拥有Orbitrap Exploris 480,Q-Exactive HF等高分辨色谱-质谱仪9套,另有纳升液相色谱仪等设备(固定资产资产近3千万元)。承担的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等国家项目。课题组在蛋白质组学分析,尤其是翻译后修饰蛋白质组学分析方面有二十年的积累,是国际上蛋白质组学研究的知名实验室,在蛋白质磷酸化、糖基化、甲基化分析等方面做出了很多创新性的工作,部分工作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现任组长为叶明亮研究员,研究队伍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和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各1名,职工和博士后10人,在读研究生25人。前任组长为我国著名的分析化学家邹汉法研究员。目前在读研究生和联合培养研究生25人。已培养培养硕/博士研究生90余人,其中2人获的中科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13人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20余人次获中科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和所内各项奖励。本组多数毕业生都获得出国深造机会,其中4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基金,3人已回国获得中科院专项人才计划资助,3人获得中组部的“青年千人”资助,2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超过30人在科学院及国内“985”、“211”等知名高校获得教授和副教授等高级职称,并在各自领域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另有多人在ABSciex、Bruker等跨国仪器公司担任技术专家和应用工程师。